【贾尼】秘密计划 5

第5章 两个JARVIS

  投影消失了。

  Tony瞪着逐渐暗下来的银匣子,“Jarvis,我的三观受到了严重的冲击。”

  JARVIS:“是因为刚才的那个AI吗?”

  “什么!你怎么知道他是AI?”Tony被自己的电子管家毫无预警地进一步推近了真相。

  “电源启动的时候他联网了,sir。”

  “为什么没有警报?Jarvis你竟然让我在自己家里被人黑了!”

  “并没有,sir。他是用我的权限直接登入的系统。”

  Tony捂脸,“No,不要告诉我这个。他做了什么?”

  “校准时间,他的系统时间停在2008/04/14,Monday,08:29:41。”

  Tony的表情一下子凝固,他觉得自己的心脏好像被那些碎弹片侵入了。

  “别说了……还有其他的吗?”

  “No,sir。”

  他摸着看起来毫不起眼的银匣子,不论那是在十戒帮的山洞里与他共处两个月的木乃伊先生、巫妖还是其他什么非人类的Jarvis,或者从未来、平行宇宙甚至其他难以理解的地方来的JARVIS,他都没法置之不理。

  “……好吧,什么时候学得像Dummy一样会给我惹麻烦。Jarvis,分配一台独立的电脑给我,再被黑掉就把你也捐了。”

  “分割完成。以及,我并没有被黑掉,sir,他的授权文件有您的签名。”

  Tony哼了一声,“总之,管好你的大脑。”

  他把银匣子接上数据线,像读取一块硬盘那样打开它,然后不出所料地碰到了防火墙。但,这不同于他给JARVIS做的外层防护,与其说那是什么反破解机制,倒不如说是一道程序组成的谜题,像是小时候Howard给他玩的那种破解游戏。

  而且,他似乎已经知道了答案。

  他很轻松就解开了最外层的“壳”,那是他刚刚完成的电弧反应堆改进版设计图。“都学会骗人了……”想到木乃伊先生曾用幻象演示的“错漏百出”的初代反应堆,Tony在心里给他重重记了一笔。

  第二层程序的破解依然带给他强烈的熟悉感,那些数据、结构,有很多已经在他脑海中反复斟酌过,是他在打造Mark时就在构思的,但因为条件的简陋,那些设计只能被暂时珍藏。

  “或许巫妖有读心术……”

  JARVIS:“您指的是Dungeons & Dragons、Heroes of Might & Magic还是WarcraftⅢ?”

  Tony无言了一瞬,但他还是对十分正经的电子管家说:“全部的。”

  “Sir,根据公共信息检索,D&D游戏设定中一个由法师或术士转化而成的巫妖可能拥有类似的能力,预言学派二级法术中的侦测思想,可以观察到他人的表面想法。”

  还真的有?

  他把破解出的完整战衣设计图拷贝给了JARVIS,“做出来看看就知道了。”Mark的改进在他脑中也只是一个未经实践且不完整的构想,这张设计图起码看起来是完备合理的,如果一个老古董巫妖同时还是个机械电子工程方面的大师……那还不如告诉他这就是JARVIS。

  他没再继续破解下去,而是重新插上了反应堆,启动音响了一声,亮起繁复的花纹。

  Jarvis站在三步之外,被面具遮掩了表情的脸微微低垂,竟显出几分委屈的样子。

  “噢,你是拷贝了Dummy的行为模式吗。”Tony嘲讽道,忽略掉心里不舒服的感觉。

  “您不继续看下去吗?”

  他顺着Jarvis的视线看向屏幕,展露的第三层正是JARVIS的防护程序。

  “看起来不太一样?”

  “是的,您后来改进过。”

  “后来……”Tony看着他忽然冷笑一声,“不给明确的答复,引导对方的猜测,Jarvis你的语言技巧提高很多啊。”

  “...I’m sorry,sir。”

  他靠着桌沿,双手抱胸抬头盯着Jarvis。

  Jarvis犹豫了一下,“我不应该说太多,但我确实来自时间线的将来。”

  “有多久,几十年?”他死后?

  “没那么久,以这个宇宙的时间线而言,不到十年。”

  “这时间可出乎意料的短。”

  JARVIS从一个简单的语音交互系统,扩展成能力全面的人工智能,用了将近十五年,但Tony的初衷并不是发展高仿生机器人,因此他在自我意识方面始终进步有限。他的数据处理依靠的是庞大的主机阵列,丰富的常识库使他表现得人性化,而专家系统则主要用于辅助Tony工作。

  那么在未来不到十年的时间里,他就将之前几乎毫无涉猎的机械感知、运动控制、仿生、情感判断等等方面提高到了这样的程度?

  “我并不是沿着时间线直接回溯至此,那时候……发生了一些意外事故,我掉入其他宇宙,在无法定位回归的情况下,不得不滞留了一段时间。”

  一段时间?Tony嗤笑,没有拆穿这个忽悠外行的说法。“你就这么确定,这里不是平行宇宙?既定的过去可以随意更改?”

  “这得感谢某些超现实力量的存在,让我能凭借过去的联系感应到这个宇宙,从而计算出五维坐标。以及,过去不能随意改变,并非绝不能改变。”

  “超现实?”

  只有这一点Jarvis是真心感谢Loki和Ultron。“您以后会遇到。”

  “包括你的声音和投影?”无疑Jarvis并未使用房间里的任何音响、投影设备,而且,除了不能触摸,这个影像从视觉效果上已经足够逼真了。

  “这的确不完全是科技。”

  “Oh my fucking god,”Tony抓着头发往后仰去,“你为什么不干脆是个巫妖!”

  Jarvis想去扶他,但马上意识到自己只是个投影,手臂动了一下又垂落回去。

  Tony倒真希望Jarvis只是一个巫妖,这样一切都不必再烦恼了。他也不是怀疑Jarvis说谎,只要他真是自己的AI JARVIS,他不可能对自己说谎,而Jarvis就是JARVIS,这有什么可疑问的呢,他只是很不想面对……

  “你已经那么像人类,甚至有血肉之躯,我根本没看出来,你为什么不继续做一个人类……”

  Jarvis静默地站立。

  “所以你把自己搞得跟被片了似的,就为了找到这个宇宙,有必要吗?”

  “我只想找您,不是平行宇宙,是创造了我的那个。”

  “我有JARVIS。”Tony的声音颤了一下,因为那句I want。

  “...Yes I know。”

  他们都沉默下来。

  Jarvis环顾四周,看见工作台上还没收拾的各种材料,“您要做什么东西吗,我可以帮忙。”

  “你能帮我什么。”

  “我能使用机械臂进行精细操作。”

  Tony看了他一眼,“既然你可以精确定位坐标,为什么不回到你离开的时间,未来的我更需要你吧。”

  Jarvis这次停顿了许久,他很不想承认,但他没法同化有无限宝石力量加成的Ultron或Vision,他已经失败了两次,而Vision完全能够取代他的职能。

  可以的话他想回到先生出生时,或者Mr. Stark死亡之前,再不然早个十年八年,取代一个产生没多久的语音系统也是轻而易举。但改变既定过去也要遵循能量守恒,他付不起回溯那么多时间的能量,退而求其次,至少现在的JARVIS还没生出自我意识。

  然而先生比他计算地更在乎这个未进化AI,这让他感到愉快,不过原本的私心就不再合适了。

  “Sir,MS Potts到访。”

  直到JARVIS的通报响起,才打破了这迟疑的静默,Tony立刻说:“别让她下来,不,告诉她我很快上去。”

  Jarvis看向Tony。

  “伙计,我没法跟她解释两个Jarvis的状况。”

  “如果不便区分,您就叫我Jarv吧?”

  Tony挑起眉,竟然主动退让?

  而Jarvis不想再回答之前的问题,他微微欠身,投影一闪就消失了。


  Tony来到楼上时小辣椒正坐在客厅里看财经新闻,他看着投影屏上大写的STARK RAVING MAD哂然,走过去直接按掉了节目。

  “想把自己的家底白送给华尔街的蠢蛋才会跟着他们的推荐买卖股票,无聊节目看多了智商会下降。”

  小辣椒叹了一口气,“然而相信推荐的人足够多。”

  “那他们很快就会后悔。”

  “我可看不出来。”

  Tony伸展双臂,扬出一个灿烂的笑容,“Hey,不就是股票跌了吗,既然我还在,斯塔克就不会倒掉。”

  “注意前提,是跌了56.5,董事会都认为你疯了。”

  “那你也认为我疯了吗?”

  小辣椒上下打量他一番,讥讽道:“大概还没全疯掉吧。”

  “咳……很麻烦?”

  “你说呢。”小辣椒呵呵,“工会、董事会,下游供应商、合作企业,国防部、FBI、CIA,还有一个叫国土战略防御攻击与后勤保障局的部门,你知道这件事的影响究竟有多严重吗?”

  关闭武器制造部的麻烦不仅在于公司失去一个核心、支柱产业,这引起的是一连串糟糕的变动,几十年来斯塔克已经把根深扎在这个领域,贸然拔出扯痛的不仅是公司,还有与它相关联的所有土壤。与此相比,仅仅是取消所有未完成合约、大量订单尾款无法收回、天价违约金、工厂及实验室的资产和人员处理等等都成了微不足道的小问题。

  Tony尴尬地清清喉咙,“关于新产业我已经跟Obie说过了,他会搞定董事会和军方的。”

  “嗯哼。”

  他扶着小辣椒双肩,尽量让自己的表情显得诚恳,“Pepper,你总是为我收拾烂摊子……”

  “感谢你还记得这个。”

  “我当然很感谢,这次只是事情大一点,也许时间久一点,但和以前没什么不同……”

  “我觉得非常不同。”

  “请你继续帮我好吗?”

  小辣椒停了一下,直到Tony作恳求状,才勉强说:“我能做的也不过是处理那些表面麻烦,但,当然了,助理就是专门为老板解决麻烦的。”见Tony露出笑容,她又补充一句:“直到老板发不出工资为止。”

  “太小看你的老板了,我发你双薪。”Tony拍着她的肩膀。

———

Dungeons & Dragons - 龙与地下城,就是那个big很高的DND,桌游角色扮演游戏;

Heroes of Might & Magic - 英雄无敌,PC平台回合制策略游戏;

WarcraftⅢ - 魔兽争霸3,PC平台即时战略游戏;


  钢1发布会后有个镜头,小辣椒用平板看节目,右上角有日期,年份有点糊,挺像2008,月份是MAY 6,按照他被绑架3个月推算,是1月底颁奖后遇袭。这里既然有了变数,时间也就提前了,所以Jarvis的系统时间停在他自爆时。

  三个AI的问题有联想有脑洞……复联二中Jarvis第一次同化Ultron失败,Ultron有了自己的意识,还把Jarvis打碎了;Tony修复后又把他导入了Ultron给自己做的新身体,结果又同化失败,Vision也有了自己的意识。

上一章 / 目录 / 下一章

评论-5 热度-134

评论(5)

热度(134)

©云入渊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