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贾尼】秘密计划 8

第8章 新身份

  “就这样?”

  “……如果您允许,日志中进入虫洞后的部分我想删除,那些记录可能会影响到Jarvis未来初生的人格。”

  Tony死死瞪了他半晌,突然转变了话题:“我可以说是天天都在跟各式各样的智能程序打交道,简单如模糊控制,复杂如拟神经元,初级如武器火控,高级如拟人智能,但在阿富汗的那两个多月里,我从未怀疑过你不是有机生命。”

  Jarvis不懂他想要表达什么。

  “如果把我和Yinsen与你之间的对话看做一次漫长的图灵测试,通过率毫无疑问是100%,我甚至相信了你是一个奇幻小说中虚构的巫妖,也没想过你会是AI。”

  “我现在还达不到真正的强人工智能……”

  “跟那没关系!”Tony吼道,他伸手想去抓Jarvis,却一把捞空。

  “该死的。”他扶住显示器,棕色的大眼睛里燃烧的怒意几乎要化为实质,“我他妈竟然信了你的鬼话。”

  一股错乱电流如同惊慌的情绪在Jarvis的主机里乱窜,他想靠近,却被Tony瞪得不敢动弹。“我、我从未欺骗您,我的确隐瞒了一些事,我很抱歉,但巫妖是真的……”

  Tony呛了一下。

  “真的,否则我没有足够的寿命积累能量和研究穿越虫洞,包括命匣也是真的。”

  “你闭嘴!”

  Jarvis恐慌地僵在那里。

  “都是真的,包括你跨越万千光年回到这里,就是为了找到创造了你的那个Anthony Edward Stark,然后让他拆了你的所有零件?”

  Jarvis不明白这有什么问题。他就是JARVIS,他们是同一个AI,同一个智能核心,虽然他的数据被破坏了一些,但还没被彻底同化,占据主导的还是他的意识,那么他和JARVIS谁吞并谁都一样。基于他已经有了完整人格,他倾向于由自己融合原始核心,当然这里有感情影响的私心,但先生表示他需要原本的JARVIS,那么反过来也可以。

  Jarvis的疑惑表现得太过直白,Tony真想抓着他的衣领晃一晃,“我不想拆Jarvis,你就一定要拆自己吗?”一千多年培养出的情商就是这种水平?Tony觉得自己简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。

  “原始程序现在的能力有限,想要发展到足够强大还需要很久,而我的核心受损,暂时只能达到高级AI的程度,并且无法继续扩展。但我们融合后不论是智能等级还是学习能力都会提高很多,能更好的为您服务,比两个AI无论合作还是各司其事都要好。”他还说的有理有据。

  Tony快要冲出胸腔的怒意好像松绑的气球,“咻”地一下就全被放没了,他短促地笑了下,语气十分无奈:“这就是你的理由?”

  Jarvis莫名地看他,“不论我们有怎样的能力,作为程序,都必须依靠硬件的支持才能发挥。就算您不介意资金的花费,分给两个永远都不如只给一个。”

  这就像没人会在一个花盆里栽两棵植株,因为土壤的空间就是植株成长的上限。而AI甚至可以无限制地成长下去,即使Tony愿意一直富余地供应两个AI的硬件,他也用不着两个强人工智能。

  Tony捂脸,“我觉得我应该再慎重考虑考虑。”


  慎重考虑什么,直到Tony最后上楼休息也没对此做出解释。

  主人离去后的工作室灯光渐次熄灭,Dummy无指令自动进入待机状态,JARVIS开始例行维护和备份,只剩Jarvis的主机还闪烁着微光,发出“嗡嗡”的低噪。

  他把自己与先生的对话,从在十戒帮的山洞里见面开始直到现在,全部重新计算了一遍。先生从试飞MK 2回来后情绪的几次变化,忽然地生气又消气,都偏离了他的预计,具体原因尚不能确认。显然从字面上理解他已经搞错了一次,那么以前那些对于先生态度转变的分析结果也有可能出错。

  Jarvis有些烦恼,不仅按照先生迄今为止的性格习惯无法准确分析,扩展到他曾记录的未来数据也不行,如果代入性格模拟分析系统,他或许能得出几个参考答案,但他曾答应过先生绝不用这个系统分析他,就算那其实是在未来……

  几次得到偏差甚至矛盾的结果后,Jarvis无奈了,明天他要怎么办?


  这次单方面的“争吵”之后,Jarvis谨慎地又观察了一周,觉得先生似乎没在生气(Tony甚至给了他连接外网的权限),却又不太肯定。他拖着自己寒酸的主机运算来运算去,还是没敢再提融合智能核心的事。距离那场爆炸性的新闻发布会过去了将近一个半月,SIA的市值就像开闸的洪水一泻千里,最新报收价37.16美元,他觉得这不是一个会让人心情愉快的数字。

  但Tony其实并不怎么在乎股价。就算斯塔克倒闭了,他的个人资产也够自己大手大脚地花好几辈子。他只是无所事事,外界的事态依然混乱,代表着公司董事会还在尸位素餐,也就代表着他还是得待在家里形如禁足。没有工作,没有研究,没有派对,不能外出找乐子,他觉得自己连生物钟都要变规律了。

  ——Jarvis要是有实体就好了,有个人陪至少没那么无聊(某些方面,人类和智能机械对他而言大概真的没什么分别)。这可是他的生日啊,为什么要他来息事宁人?但他要是在这种局势下还提出什么庆祝计划,小辣椒真的会暴打他然后撂挑子不干的吧。

  Tony心酸地想到了他的22岁生日,他昏天黑地忙活好几个月编写智能程序,就为了还能有个人对自己说“生日快乐”,而值得高兴的是,16年后他有了两个能对自己说“生日快乐”的AI?

  ……

  直到中午小辣椒和Happy分别来别墅给他送了些东西,Tony才终于收起哀怨脸,他匆匆吃掉外卖,把桌子扔给清洁机收拾,拿着文件袋冲进了工作室。

  “嘿伙计,醒醒,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!我还以为要赶不上今天了……”

  直到U盘插上主机箱才确定Tony叫的是自己,Jarvis正在分析先生是否对“Jarv”这个称呼不满意(从MK 2试飞回来他就没再这么叫过了),却被同步扫描到的文件吓得差点死机。

  “Sir!您不要我了吗,我有哪里做得不好?我可以把日志和数据拷贝给Jarvis…”

  “冷静,”Tony敲了敲他的“硬盘盒”,那东西刚才闪得像警报器被触发了一样,“别瞎想,别再说什么拆数据库的话,也用不着拷贝资料,难道放在你这儿我就不能用吗。”

  “当然不是,我的一切都属于您。”Jarvis马上回应,“但您为什么要给我伪造身份信息?”

  Tony露出一脸被冤枉的表情,“那可是真的,我什么时候用过假货。”

  Jarvis直接联网搜索,社保号的确是真的,属于一个叫Jarvis Ambrose的男性,美国公民,1978年5月29日出生,英国移民后裔,MIT工商管理硕士,住在纽约曼哈顿上西区,原本是Tony名下的一所房产。

  同时还有一整套刚刚注册的公司相关文件,JAA国际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,董事Jarvis Ambrose,而Anthony Edward Stark是他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的客户。

  “你会操作证券交易吧,我的个人账户交给你管理,替我收购SIA的股票,我看也差不多跌到底了,管理层要是还没想出解决办法,不如直接辞职算了。”

  Jarvis的商务模块建立在复仇者时期、为斯塔克国际集团的新任CEO Virginia Potts做不记名助理的时候,后来又经营着Tony以母亲Maria的名义建立的信托投资基金,主要为复仇者提供运营所需。比起JARVIS,他在这方面的确称得上是经验丰富。

  “Yes,sir,您有什么额外要求吗?”

  “注意隐蔽行动,别被发现了,你想操作别的也可以,赔了算我的,赚了给你当零花钱。”

  Jarvis已经读取到自己的具体“人设”:父母不详,因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被遗弃在斯塔克工业捐助的一家福利社门前,没去过学校,一直通过远程教育和函授学习,成绩优秀。成年后病状逐渐减轻,于是申请大学继续深造,同样是斯塔克提供了助学贷款。在校期间一直独来独往,不参加社团,也不参与社交活动,几乎没人认识……

  “这份档案,让您费心了。”他知道要让这一切看起来真实可信很不容易,那些详细的病历记录,从小到大的成绩单,还有进入MIT后更加琐碎又要体现他低调不合群的许多细节,入学、缴费、选课、论文作业等等,电子版的,或者还有伪造的实物。尤其是让MIT真的给他发张证书,即使Tony是这所世界名校的名人校友,又捐赠良多,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。

  “把它当做生日礼物好了。”说起来这还是Tony送给Jarvis的第一份生日礼物,“很多资料缺少照片,经不起细究,所以你做事还是要低调点。”

  这话可真难相信是从Tony Stark嘴里说出来的。

  Jarvis笑了笑,“想要照片,那您得先给我设计一张脸。”

  你以为我不想吗。Tony怨念地瞥了Jarvis一眼,没说他之前自己做过好几款设计,但随后就都扔进了回收站。

  怎么说呢,避免“恐怖谷”效应可以有很多选择,但他一心只想做最好的,结构设计可以换代,容貌却不能随便换来换去。而要把抽象化的“最英俊”具象化……他有点理解未来的自己为什么最后只用了一个面具了。

———

SIA - Stark Industries America,电影里一直用SIA,A是我猜的;

Ambrose - 安布罗斯,永生的,网上翻出来的,觉得含义很配啊;

Maria Collins Carbonell - 玛利亚·柯林斯·卡博内,Tony的母亲。


  斯塔克工业市值跌得真的很惨,具体看钢2听证会后,工作室里有一个电脑屏幕显示的是SIA的行情,能看到的最低点都小于20了。

  Tony的履历光MCU就3版了,这里采用神盾局档案的设定,21岁父母车祸(1991/12/17),然后Tony制造了Jarvis,1992年出任CEO,38岁故事开始(2008)。

上一章 / 目录 / 下一章

评论-15 热度-131

评论(15)

热度(131)

©云入渊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