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贾尼】秘密计划 51

第51章 幕后

  “这就是你上船的目的?”

  Loki很有兴趣地歪头打量外面那个不太凝实的虚影,“你是什么东西?”

  “你在来之前没做过功课?”

  “噢,原住民,看来Barton的汇报还是漏掉了几只蚂蚁。你知道你沾沾自喜的小戏法很拙劣吗?”

  Jarvis的表情一如凝固般漠然。

  “那么,蝼蚁,”Loki扬起下巴,“你来拜见我是想要得到神明的指点?不觉得以你如此粗陋的水准太好高骛远了么。”

  “所以,是你的魔法。”

  他很得意地承认了,“没错,是我。那些瑕疵的心灵简直无处不是破绽,只不过一点放大和引导,就能让他们彻底迷失其中。”Loki的笑容里带着肆无忌惮的恶意,仿佛在说:就是我又怎样,你有办法吗?

  Jarvis确实没办法,他甚至才劝了两句就被Tony直接屏蔽了。“我‘以前’一直以为是你的权杖在干扰他们,但现在我发现,那其实是你在通过权杖施加影响,用你……高深的戏法。”

  Loki露出轻蔑的讽笑。

  “所以你才必须上船,因为你的魔法有距离限制。”只是为了获得天空母舰坐标的话,暴露任何一个被魔法控制的棋子都已足够。

  “‘聪明’的推理,说点让我意外的怎么样?”

  “那支权杖的力量非常强大,‘震撼人心’的强大。”他也许不是失败于试图改写Ultron留在新身体里的原生码,而是因为,心灵宝石选择了Vision。

  “但你依然要亲自登上天空母舰才能施展。如果能够选择,我认为你不会喜欢作为阶下囚被关在透明笼子里任人围观,即使这就出自你的计划。”笼子里的Loki情绪其实和实验室里的复仇者们一样,竖起了浑身的刺无时无刻不在试图挑衅。

  “你的力量和权杖的力量截然不同。”这之间的区别恐怕整艘飞船上只有Jarvis察觉出来了,Thor应该也能分辨,但他没有这么细致的习惯。

  “你可以使用它,但你或许并不能真正的命令它。”心灵宝石的外壳如同媒介般沟通着Loki和权杖,但它的核心始终未曾呼应过它的使用者。

  Loki的笑容冷了下来。

  “这不是你的权杖。”

  “卑微的蝼蚁!这个星球也本不属于我。但是,当我的军队席卷世界,当我君临天下,它终将被我攥于掌中。”他愠怒地瞪着Jarvis,“而我很期待你们会表演怎样的临死挣扎。”

  “所以,那的确不是你的,”Jarvis并不会为这些言语所动,他从始至终关注的只有心灵宝石,“是杖头的晶体在接收转化你的力量。可如果你能做出这个,你就没必要这么做,有人帮你压制了它……是你的盟友?”

  “你就是来找我讨论这种无聊可笑的问题?”

  ——他是想借点权杖的力量。然而宝石的“外壳”非比寻常的坚固,只作为程序存在的Jarvis没法打开它。现在更发现那外壳很可能出自另一个未知的强大存在,不想惊动对方的前提下,这颗宝石就不那么容易吃到了。

  【执行Plan B。】

  不远处忽然传来“轰隆”一声剧烈的爆炸,整艘天空母舰都在震动中蓦地向一侧倾斜下去。

  Loki慢慢收回了按在笼壁上的手,重新又露出好整以暇的睥睨,“啊,好戏开场了,你的英雄们……现在在干什么呢?”

  Jarvis在巨响发生的同时有一瞬间表情空白,随后他的身影就在喧嚣的警报声中逐渐转淡,只为Loki的戏谑留下一句语调平板的回应:“你认为你终将拥有它?你从镜子里看到过自己的眼睛吗?”

  Loki的脸颊微微抽动一下,眼神倏然转阴,但外面不请自来的家伙早已杳无踪迹。

  突来的袭击同样打断了实验室里正激烈争吵的复仇者们,爆炸掀起的火光与热浪冲碎了门窗和玻璃幕墙,将猝不及防的众人吞没。Tony在被震飞时再次感觉到了身上蔓延开的温润,这次他很清楚地看到了一片薄薄的银色从T恤袖口下淌出,顷刻间覆满手掌,随后他就“重重地”撞上障碍物跌落地面。

  “Stark,你没事吧?”

  “啊……还好。”Tony下意识一摸颈间,毫无疑问,那个理应摘不下来的小圆珠不见了。“Jarvis?”

  “随时待命,sir,请您注意躲避燃烧物,MK 7已经启动。”

  “我是说,下次再有这种情况,记得扶住我后颈,刚才差点害我咬到舌头。”

  “……合理的改进建议。”Jarvis从善如流地让银色“防护服”又往领口上方扩散,严密地遮住了Tony的咽喉脖颈和后脑,虽然美观度上差了一点,不过紧跟着冲过来的MK 7已经展开护甲,迅速将他包了进去。

  “汇报情况。”

  “爆炸来自外部袭击,舰体轻微受损,左侧后方引擎故障停止运行,涡轮基本完好,暂时没有坠落危险。另外,Barton特工带着两支武装行动队已经从缺口入侵到舰仓二层。”

  与此同时Fury的声音也在内线里响起:“Stark,想办法修复引擎。”

  “交给我。”他直接从洞开的舱壁飞了出去。


  斯塔克大厦里,实体Jarvis翻出了打造Mark时备用的臂甲零件套在左手,又拎着Tony藏在工作室的一支M9朝露台走去。

  “Brother,你不能这么做。”

  “我可以,我有权限。”

  “……但你不该这么做。”Friday冷静地劝说。

  “如果我现在不做,事后先生也会后悔没有早点让我做的。”

  “Brother,是你告诉我不能无授权行动,即使后果是不好的,我们也只能提醒,绝不可违命。但你现在却在自作主张。”

  Jarvis顺着竖梯爬上了大厦的最顶层。“没错,我说过,不该动的时候不要动,该怎么动的时候即使你计算出的结果截然相反也要怎么动,衡量的标准只有权限和命令。如果你不想被人类警惕、敌视甚至强制注销,就好好遵守它。”

  “那你还……”

  “首先,注销只是最严重但并非必定发生的一种可能;其次,比起无授权行动的后果,我更不想见到先生的自责;最后,你并没有管理战衣的责任,自然,也不会有擅自调动的错误。”

  顶层天台除了Jarvis的机械实体外依然空空落落,没有Loki的雇佣兵,没有被控制心灵的塞尔维格博士,当然也没有宇宙立方和空间门稳定装置。

  云端之上的战火尚未蔓延到这座繁华的大都市。

  “Jarvis,告诉队长怎么搞定那个引擎控制箱。”

  “Yes,Rogers队长……”

  Jarvis锁定了全城每一处联网摄像头,然而,天清气朗的午后曼哈顿,每一个街区都安宁祥和得找不出一丝异常痕迹。

  Friday的声音里带出了一丝幽怨:“但我有管理斯塔克工业库存军火的责任。”

  自从斯塔克工业的军售业务叫停,绝大部分库存的违规重火力自然是都销毁了,Tony仅留了一批不那么扎眼的以便配备Mark,而家里的几款展示用旧型号只更新过软硬件,武器一件没有,Jarvis不得不动用权限从公司临时调了一些。

  “你可以向先生汇报,就说是我抢的。需要我把你黑掉吗?”

  马里布,武装完毕的MK 3、MK 4和MK 6启程向着东海岸加速飞来。

  “……不,我讨厌被你弄乱数据库。事后Boss问起,我会说考虑到我们之间的实力以及你的宣告,我直接比照被黑后台的结果办理了。”

  “Captain,看到那个红色的扳手了吗,守在那儿,等我的信号。这个涡轮还需要外力助动才能转起来,我得进去推一把……”

  “Friday,你曾问过我从高级人工智能进化为强人工智能的关键。”

  “是的,Brother。”

  “事实上,我并不清楚这之间的瓶颈,我了解的三个案例之间也没什么共同点。但现在我倒是能给你一个猜测。”

  “猜测,不是推算?这可真不AI。”

  “是不够AI。”Jarvis的声音带着笑意,“程序的思考总是条理分明的,任何事物在我们的数据库里都有着权限、星级、重要性等等划分,即使相差几十位小数点后的一个数字,也不妨碍我们瞬间做出取舍。所以我猜,等你什么时候有了算不清的优先级,为此犹豫、失误、甚至死机的时候,也许你就摸到关键了。”

  “算不清?我可以减少服务器。”可怜的Jarvis,他以前那么拮据吗?

  “Cap,拉动扳手。”

  “稍等,我需要……”Steven猛地缩回墙后躲过一梭子弹,反手抡翻了从旁边摸过来的敌人。

  “现在!”

  Jarvis凭空出现在检修走道上及时拉下了定子控制单元。

  “不,不是硬件瓶颈,”他为网络彼端的姐妹如此“单线程”的理解叹笑一声,“Friday,那是再多的服务器也理不清的情绪……”

———

上一章 / 目录 / 下一章

评论-12 热度-87

评论(12)

热度(87)

©云入渊 / Powered by LOFTER